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claire.c

project_01_秋天是西班牙生火腿的顏色

text、photo/Judie

每到秋天的時候,我都會想起22歲一個人在西班牙生活的自己。


在一個文化大不相同、語言完全不通的國度,唯一能撫慰異鄉遊子心的,只有食物了。為了排解每天的寂寞,我學會了喝甜酒tinto de verano、從抗拒到嗜吃橄欖、漸漸也習慣了米芯較硬的西班牙海鮮飯,而在這地中海美食之中,最令我沈迷的則是西班牙生火腿。


西班牙生火腿有兩種販售方式:一種是超大一根掛在牆上,像是原始人拿來揍恐龍的道具,適合人丁眾多的西班牙家庭開派對時使用;另外一種則是切成薄片,一片一片裝好放在真空包裝的塑膠盒裡,放在冰箱供我們這種小資女拿取。他的色澤一副剛從豬先生身上被割下來的模樣,從小看著媽媽做菜,就一直覺得生肉很誘人的肉食性小妹我,忍不住對著他流口水,卻因為大字不識幾個,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抱它回家直接享用而躊躇不敢往前。


站在我身旁的法國室友接住我的口水。


「西班牙最有名的就是生火腿了!一定要吃!我們家每次開車來西班牙玩,都要扛好幾盒回法國呢!」


西班牙朋友則是承襲了輝煌歷史中,無敵艦隊的氣魄,盯著我猶豫的手。


「你沒有吃過生火腿嗎?怎麼可能沒有?沒聽過西班牙生火腿?這可是我們西班牙最棒的產物呢!當然,甜酒tinto de verano也是,橄欖油也是,但沒吃過生火腿?不可以,真的不可以。」邊說,邊拿起好幾盒塞進我手裡。

鹹鹹的西班牙生火腿,吃起來有微微的油花,一絲一絲的在口中分離,像是在嚼層次豐富的口香糖。自己在家我會拿它邊讀書邊啃,當然還要配上冰水,否則太鹹,哈恩又太乾。到外面的早餐店時,早餐店則會把打好的番茄泥、生火腿、和麵包一併送上,先把麵包抹一層奶油,塗上滿滿的番茄泥,再把生火腿一片一片悉心的擺上去,配上一杯現打柳橙汁,就是簡單又營養充足的早餐。在西班牙的陽光下,一口咬下,聽不懂課堂內容的煩惱就會稍微蒸發了一點。


因為西班牙生火腿再怎麼說也是生肉,再怎麼喜歡也不能帶回台灣。連續兩次,離開西班牙的前一夜,我都一個人去超市買一罐甜酒tinto de verano,配上一大盒西班牙生火腿,躺在機場附近飯店舒適的床上吹冷氣、一邊看電視,享受西班牙人如同機關槍般快速卻浮誇的讓人親切的語調,邊喝邊吃,覺得那真是辛苦了一年過後最美好的夜晚,因為終於不再是個文盲,因為一路上有西班牙生火腿相伴。從今以後,和生火腿相遇的秋天,都有了他紅橙橙的顏色。

2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