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claire.c

editor's talk_秋意之食



大家常說食慾之秋,的確秋天是一個很能讓人胃口大開的季節。


最適合出現在秋天餐桌上的,或許就是栗子了,而在我印象裡,栗子就該是市場小販賣的糖炒口味。被小販蜜的甜甜的栗子,吃來清甜裡又帶一股栗子香氣;若是趁著還微熱時剝開送入口中,更能感受到栗子化在口中那鬆軟綿甜的美好。


現代食品技術發達,栗子不再專屬於秋天,我偶爾會在超市買一包已經去殼的栗子回家,不管單吃或入菜都好,特別喜歡的就是拿來做栗子炊飯。在洗淨、浸泡好的米裡放入幾顆栗子,再加上各種喜歡的菇類,想要偶爾奢華一些就再放一點去骨的雞腿肉丁,我習慣上再加一些昆布醬油與味醂,接著就能等電鍋蒸出完美的炊飯。電鍋跳起後稍微悶一會再打開,將飯和料均勻的攪拌在一起,因為放了昆布醬油,讓白飯染上微微的褐色,搭配著栗子真是秋意十足。帶著冒煙的熱氣將炊飯送進口中,栗子的甜香與飯香交融,另外還有清爽的菇類,讓人欲罷不能,邊喊著燙也停不下嘴。


這個月的主題是 appetite 食慾,這個月我們想和你分享的,是各種關於秋天、飲食的記憶。於我而言,食慾之秋讓我想到的往往不是豐盛肥美的蟹,而是溫溫潤潤、能帶來滿足與幸福感、且滿載秋天氣息的栗子炊飯。而在 Judie 對於食物的記憶裡,秋天的顏色代表的不是楓葉,也不是田間搖曳的稻穗,而是西班牙生火腿那深淺不一、略微暗紅的顏色。對於 Janice 來說,能夠好好吃上一頓飯是不分季節的享受,台北就像是個屬於外食的城市,若能吃到一餐讓人能安頓身心的料理,就是最大的滿足。


貼心的提醒你,這個月的專題可能不大適合睡前的閱讀,如果準備好了,welcome in time :)

17 次查看1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