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claire.c

project_01_旅行的意義

text、photo/Janice


秋天是讓人容易多愁善感的季節,總在夜深人靜時,某些難望的回憶會找上門來,反覆那些難以忘懷的日子。

2015年我去了一趟美國,參加了UCLA Extension的密集學術寫作課程,在這裏,一樣會有小團體,但人跟人之間,並不會特別被束縛一定要綁在哪,人跟人之間總是保持著適當的距離,不會太近,這種感覺很好,我覺得特別放鬆與自在。也許也是因為美國土地很大的關係,放眼所及都很空曠,你不用跟其他人靠很近。也可能是身為一個暫時的遊客,你不會被要求任何當地的入境隨俗,但又可以稍微假裝入境隨俗,當作自己在體驗文化。


我喜歡這裡的人穿衣服的悠閒自在,對自己身材夠有自信的,穿一件內衣外罩一件牛仔吊帶褲,就可以性感上街。也曾看過穿得全身紫色,很龐克感的金髮女生,酷酷的打扮本來讓我覺得很有距離感,但公車上有老人需要坐位,她馬上親切微笑地讓給老人,瞬間改變從外觀對她投射的印象。在這裏的打扮很自由甚至得心應手,我也不需要像在台灣隨時擔心又要被說穿太露或不得體。

還有其他很有趣的地方是,這一趟遇到特別多日本與阿拉伯的學生。實際與他們相處聊天後,推翻非常多過往西方主流媒體所帶來的刻板印象。像是有一堂課跟許多阿拉伯同學同一組,和他們聊天,才知道其實有些地區,穿比基尼也可以。但有些地區,就絕對不能露。另外她也提到說,她帶頭紗純粹是因為她喜歡。她覺得她的頭髮很珍貴,她只願意給他的兄長和老公看,我覺得她在講這段時,完全沒有覺得被迫害的感覺,而是那就是她生長的文化與習慣。這段談話帶給我的衝擊很大。因為以往西方媒體常常在說覺得帶頭紗是對女性的歧視,但反過來說,強加自己認可的「自由」在不同文化的人身上,難道也不是一種不平等甚至迫害嗎?

橫田真由子在《小包包教我真正重要的事情》裡說:「輕裝從簡代表自由,擁有與他人連結的空間。」我想最能代表在美國那時的心境狀態吧。放下所有多餘的包袱,只管盡情體驗與享受當下,便忽然有了很多餘裕可以與更多事物連結。想來想去,大概是在外國,少了很多「期待」要應付。沒有同儕的期待要應付、沒有課業的期待要應付、沒有生存的期待要應付。

雖然我的寄宿家庭的home爸對我們並不怎麼樣,但整體來說我還是非常喜歡在那裡兩個月的日子。我的學習只為了我想要的而學習,那種感覺十分純粹且愉快。回台後,不時還是會十分想念在那裡的美好時光。也想試圖將那時所體會到的心境與狀態,帶入在台灣的生活。

也許這就是旅行的意義。讓自己在重複的日常,得以找到一個逃脫的出口,獲得嶄新的視野與感官刺激。想要的生活有一百種,旅行給了自己另外一個機會體驗其中一種。並讓自己得以記住這些未曾能在原本生活裡感知的想法與經驗,帶著新的視角與詮釋進入自己原本的生命與生活。

2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