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claire.c

editor's talk_給自己一場出走



喜歡秋季的涼爽,也因為生日正好落在秋日,每年都習慣在這個時節為自己安排一場旅行。兩年前去了韓國,即使有旅伴同行,也仍是為自己留了一天單獨行動的空檔;剛好落在中秋節的日子,原以為會因為連續假期而掃興,沒想到卻成為那趟八天七夜的旅程裡,最令我滿意且回味的一天。


當天的行程以德壽宮和首爾市立美術館為開端,慶幸自己還有辨別這個充滿各類符碼的文字的能力,縱使無法全盤了然於心,也能透過宏偉的宮殿建築和藝術表現,窺探韓國人的過去與現在。展覽的內容過了兩年雖然記憶有些斑駁,但一個人緩步享受美術館裡的光影、行走於宮殿中時輕撫皮膚的微風,那份愜意與自在至今仍然鮮明。


踏出宮殿後,我決心放下手機導航,就憑著路標與直覺,開始真正的觀察這個城市的剖面、聆聽這個國家的耳語。時間已經過了飯點,我隨意走進路邊的粥店,一碗熱呼呼的鮑魚粥、一小口的人蔘酒、再加上老闆娘對我的破韓文仍舊保持著的和藹笑容,堪稱是對飢腸轆轆的我而言,最天使般的存在。漫步的最後到了梨花女子大學,行程以和老闆殺價買到的鞋子作結,不確定當天究竟走了多久、多遠,但確定的是,因為用著最適合自己的速度前行,我並未感受到一絲疲憊。


許多人害怕這樣的獨行,無論是在國內或國外。但回歸獨行能力的本質,並非是能夠掌握語言或方向等外在條件,而是能夠擁有對自己的安全感與信任感。害怕語言不通,那就用上比手畫腳的功夫,甚至拿出紙筆畫圖;害怕迷失方向或發生意外,那就更要做好充足的準備。外在條件的短缺,透過資訊豐富的科技總能獲得解答;但若缺少對自身的瞭解以及強健的心智,那即便是擁有了再充足的裝備,也難以跨出獨行的第一步。而要能更自在的獨行,不至於手足無措,便得真正靜下心向內探討,發掘自己真正的所需所想,瞭解自己的渴望與極限,才能真正投入並享受獨行路上的吉光片羽。


這個月的主題是旅行,透過 Judie 和 Janice 的雙眼,要帶你看看不同的旅行方式能夠帶來什麼不同的風景。給自己一個出走的機會吧!一週、數天、一天、甚至一個下午也好,帶上你的勇氣,以及清亮的雙眼,換個不同的方式前行,在一次次的練習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旅程。也別忘了在前行時也環顧四周,用最大額度的同理及善良去面對一切挑戰,如同我們之於香港,你最習以為常的事情往往才需要你更多的關心。

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