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claire.c

project_02_舊金山世界裸騎日

text、photo/Judie


六月的舊金山不是炎炎夏日,舊金山是恆溫調節冰箱的典範,一年四季氣溫維持在二十度上下。但在我穿著長褲、薄外套出門的這天,有一群人卻已經在渡輪大樓前脫個精光,蓄勢待發準備騎上腳踏車環遊舊金山一周。


2019 年六月的這場裸騎活動是世界裸騎日(World Naked Bike Ride)的第十六屆,活動最一開始的訴求是環境保護。參與者反對人類文明高度依賴石油,希望能藉由裸騎這個行動,鼓勵人們使用乾淨的再生能源。這種如此嬉皮的活動,免不了的,也在今年的訴求加了一點反川普的味道,表示今年的活動也要跟川普抗議,希望他別再把更多重心放在石油產業上。


我帶著一點點獵奇的心情出發,還擔心手上的單眼相機會太突兀。到了現場才發現,裸體騎士們不分男女、優雅自在的站在集合區域,也不被隔離,就這樣讓現場民眾拿著賞鳥的相機鏡頭一張又一張的拍。


「這個活動的一開始是要反對人類過度依賴石油。不過現在,其實就像是一個小慶典(celebration)。」被我訪問的裸體騎士如是說。


放眼望去,來參加的二十幾個騎士的確沒有人拿任何環保相關標語。事實上,在這個集會遊行中,沒有任何人拿任何一點標語,可是整個活動卻帶出另外一種與自然和平共處的形式,那就是不管你是什麼樣子,你都可以是我們的一份子。


性別、性特徵大或小、身材健美與否、使用的交通工具是什麼等等都無所謂,想要加入的話就進來吧!於是有個老爺爺也加入了,騎著他的滑板車,我也不知道在舊金山近乎垂直的 85 度坡他的滑板車要怎麼上去,但他也是開開心心地加入了。


看著眼前赤裸又坦率的肉體和心靈,我終於開始思考身體與自然的關係。為什麼要對他感到羞赧呢?為什麼見到另外一個和自己幾乎長得一樣的軀體時,要緊張地矇住眼、或是興奮地拿手機亂拍呢?另一方面,我們對美好身材近乎反自然的嚴苛追求,是不是和我們從來沒有正式面對各式軀體有關係?


網民總是喜歡說貧窮限制了他的想像力,一直以來被限制在自己的小小身軀,只能和雜誌上修圖過的照片做比較的我,也因此對身體可以形塑的模樣缺乏想像空間。有皺紋就要抹乳霜、胸部下垂就要穿很緊的內衣、肚子很大就要用寬鬆的衣服遮住、大腿很粗就穿深色的緊身褲。一而再、再而三的修飾,我們每個人都成了這社會對於美的單一標準的共犯。但說不定,你的鄰居劉太太、你樓上的方小姐,他們的身體其實也都有這些或那些和你相似的曲線。你們,才是正常的。



「我剛剛拍了一張你的照片,請問你願意讓我使用在網路文章嗎?」

「當然沒問題!」他大手揮向全場,「要拍什麼就拍!都可以用!」


受訪者驕傲的挺著大肚子一點也不羞赧。

29 次查看1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