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claire.c

project_02_無論哪裡,總會成為你的舒適圈

author、photo/Judie



在28歲以前我是個高唱瀟灑走一回的女子,無論準備好了與否,行李收收就能背著包包出走。所以我在西班牙文只會Hola的時候去哈恩念書,一個沒有人會講英文的小鎮;在完全沒拍過片的一個炎熱八月決定這輩子要當導演,六個月後申請上美國的研究所。有一些善於讚美他人的人會浪漫地說這就是勇於挑戰且突破自己的舒適圈,但我卻意外地發現舒適圈這件是存在於每一天、每一個決定。

舉例來說,偶爾我會翻閱從前的日記,看看青澀的、迷惘的、剛到西班牙或美國的自己。有趣的是,我所有的煩惱幾乎都是複製貼上我剛讀小學時的煩惱:「誰是可以信任的朋友?」、「怎麼進入不熟悉的圈子?」、「第一次去某地怎麼完成手續」等等。語言可能是問題、適應不同生態圈也是個潛在的不穩定性,但是真正困擾我的並不是不會說西班牙文,而是不會說西班牙文之後接踵而來的關於自我認同的煩惱。為了對生活更有掌握,我只好拚命加緊練習,終於到有一天我可以走在路上跟每個迎面而來的路人閒話家常,或是有自信地拒絕沒有興趣的邀約,而不是為了融入自己。當這樣的一天來臨時,我就知道,我又再度在世界某個角落開創了一個舒適圈。

離開舒適圈的目標從真皮層來看應該是習得一個技能,比如說我學會了西班牙文或拍片,但真正在那表層底下的,是對自己有更強烈的掌握、進而能有更多的自信去解決人生中永遠不會減少的困境。我從韓國女團EXID身上看到一個很明顯的例子。身為宅女,我最大的喜好之一是狂滑EXID的現場表演看他們有沒有對嘴。裡面的副主唱叫做慧潾,從前的她是我永不出錯的指標。雖然她本人是會唱歌的,但不知道為什麼現場表演總是很沒有自信,所以歌聲常有破綻。只要聽她的部分,我就能大概推估這場表演麥可風有沒有開。這樣安逸地過了幾年,EXID的主唱率智因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病倒,慧潾一夕之間成為這個團體高音的希望。頭一個月,她們的現場表演就讓率智的歌聲在後方迴盪,但時間久了,身為偶像怎麼會不知道這看起來有多落漆?於是慧潾的逃離舒適圈之旅只能被迫開始。她努力練習、包辦所有高音,直到率智回來。身為粉絲,我們驚嘆的不只是歌藝的進步,還是一個偶像終於在臺上散發出自信的光。連從前因為感覺到慧潾的扭捏而有些嫌棄她的妹妹都忍不住讚美起她後來的演出,在率智復出後也毫不遜色。


與其倉皇地想要逃離舒適圈,不如想它是一個禮物、是我們身而為人努力過後終於在這世界多了一塊身心靈都更有自信的福田。它就像玩大富翁一樣,一格一格地累積,說不定有天低下頭,會很開心地發現,這世界幾乎都是屬於你的顏色。

27 次查看1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