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claire.c

project_02_城市裡的街道店員們

text/Janice photo/Claire



位於台北都市的生活商圈裡,住宅區和商業區壁壘分明的界線現已模糊不清,社區鄰里已失去明顯的界線,要處理一些以前在社區範圍內就可以解決的事情,都變成要穿梭在一條條車水馬龍的大街上。有時候也覺得挺麻煩的,因為一次可能需要跑好幾個街區,或是要特地搭捷運到某個站,才能解決一件事情。一天,我又來回在中山站和松江南京的兩個商區,遇到了幾個街道店員,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一位是雨傘店的姊姊,小小的傘店安靜地佇立在喧囂的大馬路旁,五坪大的空間只容得下一位店員。我進去時,她像鄰居般話家常地詢問我需要什麼樣的傘,需求及預算如何,仔細跟我說明了我需要的傘在店內哪幾個區塊,之後就專心地整理庫存給我空間慢慢挑選和考慮。待我挑好傘後,也愉快地回答了我的各種問題,告訴我收傘的步驟與需要注意的細節,分享了她因為認真對待這份工作所累積而來的知識寶藏。


第二位是髮廊的店員,位於巷弄裡的民宅髮廊散發出十足的個性,店內的音樂與裝潢也十分文青。幫我剪髮的店員是一位雙臂上有刺青,笑聲會從丹田裡面彈出來的豪爽青年。當時很臨時的預約,豪爽店員猶豫了一下決定還是接了我這個客人。決定好頭髮的長度後,爽朗青年開始洗髮、護髮、肩頸按摩及剪髮,每個步驟都細緻而到位,可以被做事如此細膩專注的店員服務的感覺很好,令人能夠十分放心地把身體外觀上最私密的頭髮交給他打理。


第三位是一家快餐店的親切老闆娘。八十塊的快餐包含了一樣肉及四樣青菜,白飯還免費淋上肉燥。吃起來不像一般自助餐那般油膩死鹹,濃淡適宜且爽口。這樣的價位與菜色,在台北實在是可遇不可求。吃飽結帳時阿姨還笑笑地問我好吃嗎?用心做菜的人總是會在乎自己端出來的菜色是否合乎吃的人的口味。我打從心底感謝老闆娘對食材烹調的用心與認真,不用灑大洋卻可以吃得美味又健康對外食族來說十分難能可貴。


仔細想想,這些街道店員會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應該是因為雖然他們都只是城市裡默默無名的小人物,但是他們認真對待自己眼前手上事情的態度卻十分地打動我。也許對他們來說只是認真地做好日復一日的日常,但對我這個萍水相逢的顧客而言,卻是在生活上有需要的時候,因為他們的不馬虎而獲得了幸福美味的一餐或是擁有一次美好的經驗。人與人總是互相連結的,也許,當我又對日常的無聊感到沮喪的時候,可以想想這些街道店員們,鼓勵自己好好面對眼前的事情吧!

2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