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claire.c

project_01_大阪寧靜小巷

text、photo/Judie



提到大阪,想到的就是心齋橋、道頓崛、和環球影城。


第一次造訪大阪,我帶著興奮的心前往心齋橋,大概一小時後就在心齋橋把心摘下來,放在後揹包藏好,不然真的人太多、太吵雜,我怕我會在人群中休克。如果對大阪的印象只存在這裡似乎有些遺憾,好險在大阪上班的男友住在一條奇特的街區:中崎町,讓我有機會一覽大阪不同的樣貌。


中崎町是一區老建築,用相對便宜的價格租給年輕人,一方面進行老舊房屋的再生、另外一方面則是讓年輕人有機會創業。日本這幾年的老屋再生計畫動作頻繁,另外一個有趣的例子是東京郊外的奧多摩。奧多摩在去年推出「定居/創業送房」的計畫,希望可以讓青壯年人口回流。但他們開出的條件包含必須永久定居於此,若短時間還需要工作存錢,往返東京的交通至少兩小時,讓不少人卻步。


中崎町在地理位置這部分則佔盡優勢。從JR大阪站出來後徒步不到十五分鐘就能抵達中崎町,如果和我一樣害怕人群,就能在這充滿古色香氣、又富有現代精巧思維的街區中重新覓得新鮮空氣。年輕人進駐後髮廊、咖啡店、手工藝品店特別多,想要悠哉地散步、享受安靜的夏日午後,除了要稍微注意時不時會從其他小巷衝出的、騎著腳踏車的老人外,這裡就是最好的去處。


店主們共創的寧靜悠閒氛圍也包含了他們自己不安於主流的個性,有位古書店的老闆,直接兇巴巴的在門口貼了張告示牌,禁止人們隨意拍攝店面。雖然看到美的事物忍不住就是會想拿起相機,但又怎能為了自己的旅遊興致,毀了他人渴望平靜與做生意的日常?


隨著男友的工作而遷徙的我,從人潮永遠洶湧的東京離開,來到原先以為也很繁華擁擠的大阪,卻意外收穫了平靜可愛的中崎町。常常一個人走在裡頭,我會想到陶淵明說的,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想要逃離都市的喧囂,需要的是一顆擁抱日常的心,如同古書店老闆嚴正拒絕相機的入侵,讓他能在JR大阪站這交通樞紐幾步之外,獲得自己清淨的一畝田。期待即將展開新生活的我,也能記得自己生命的軸心,好好踏過每一個日常生活的安穩節拍。

19 次查看1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