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claire.c

project_02_和一份專欄寫作說再見

text、photo/Judie


還記得去年約莫也是這個時候,我和 Claire 在台中一間現在也已經歇業的早午餐店,隨口說到她是多麽適合辦雜誌,何不就自己來做份線上刊物?


有些人的行動力很強, Claire 就是其中一個。幾個禮拜後網站架設好了、我也開始了從小夢寐以求的專欄作家生活(如果我可以這樣稱呼自己的話)。


理想的世界裡面,我曾經希望 Claire 會在這份雜誌裡頭專寫些好吃的。離開台中太久的我,每每坐在他機車後座,總是能在小巷子裡面吃到令人驚豔的美食,他的味蕾高超,推薦的桂花冰、印度料理,就算時隔一年多,現在想起來我都還會唾液直流。


在另外一個理想的世界裡面,我會拿著印好的名片,去採訪一些新奇的人事物。這一年來我寫過最得意的一篇文章,大概是舊金山裸騎日。只是幾個月後我離開了舊金山回到台灣,又莫名其妙找到了一份工作,這樣的目標漸漸顯得太過宏大,甚至,日常的瑣事讓我找不回每月寫作的高度,即便依然是振筆疾書,偶爾還是覺得達不到自己的期望而沮喪。


要和一個自己還沒有達成的目標說再見是一件遺憾的事。雖然開玩笑地跟 Claire 說過,我已經被工作逼到喘不過氣了,即將江郎才盡,但是,其實還是會懊惱地想,當初要是有把這份採訪工作做得更踏實就好了!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一旦錯過了就很難再回來,比如說守不住的體重大關、每幾個月就要截止的電影提案、再來就是這樣的,很好的工作機會。在說再見之前,我想要跟沒能守住的堅持說抱歉,即便目前是沒有讀者的情況,仍會想如果當初更努力一點是不是就不只是這一年了呢?因為拍攝紀錄片而認識的受訪者家人、因為參加文化再造活動而認識的有堅持的年輕人,都因自己時間拿捏不當且提不起勇氣,就這樣無緣將他們寫下。如果說說再見這件事教會我什麼,大概就是機會和時間都不待人,請好好的、珍惜的,把握每一個機會。


文字的磨練不會停止,可能也再沒有機會用這樣比較有知識的口吻見人,所以再一次,謝謝 Claire ,還有答應我一起演出的 Janice ,這一年可以有人一起寫作真的是件很快樂的事。如果未來還有任何機會,我是真的,會鞭策自己,別再找藉口了。

2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