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claire.c

project_01_告別與新生的一體兩面

text、photo/Janice



「所謂的『現況』是會變來變去的,(目標)『空泛』也沒有關係。

現在的感受視為第一順位,不能因焦慮而遺忘這份感覺。

做什麼都好,妳就隨心所欲,自由發揮吧」


最近看的一部人物、美術都很有風格的一部動畫《ACCA13區監察關》,特別篇最後的幾句台詞,無聲無息地滲入我的心裡。


我一直都不是那種人生的路徑設立得很明確的人。總是照著當下的直覺,與現有的訊息,在模糊的感覺下摸索方向前進。2017年末,因為朋友接觸到了斷捨離的概念,開始持續地鑽研相關知識,自2018年開始未間斷地持續試驗這個概念在我的生活裡的操作。


從最一開始只是單純地清理過於龐大且雜亂的衣櫃,到居住環境裡的所有雜物,最後甚至來到個人回憶相關的紀念品,及社群媒體上過多萍水相逢的名單。每個階段的篩選與割捨,逐漸讓我明白了一件事:接受生命變動的本質即是永恆。以前曾經刻骨銘心的,就讓它停留在過去。


像是一開始覺得收穫頗豐的工作,半年後開始感到各種不適任。或是本來最要好的朋友,發現已經不能再像以前那樣相處。原本覺得很甜蜜單純的戀情,怎麼開始沾染生活的氣息。陪伴在身旁的小狗,怎麼開始睡著的時間比醒著的多。我總是一廂情願地希望,令我感到幸福快樂的「現狀」永遠不要變動,但事實上,只要是生命,就會有四季流轉、高迭起伏,生命的流動與變化不曾靜止。


一開始還蠻不習慣的,接受生命的每分每秒都在變化這個事實。這意味著我從來無法控制別人的情緒、想法、狀態,世間的一切一直都是在流轉的。我只能在每個當下,學習如實地看見並接受每個人當下的樣貌,並為自己的反應負起責任。


比如離開曾經很喜歡但現在已經不適合的工作;離開曾經很喜歡但現在相處只剩下消磨的友情;離開在戀情中只想被愛的自己,成為一個先懂得愛自己的人;珍惜剩下還可以與親愛的小狗相處的時間,預先為即將來臨的告別作準備。當我願意承認並接受人事物終有結束的一天,我更好地學習了何謂是愛。


愛不是因為執著於過去的人情,而禁止自己長出不同的期待和想法;愛不是因為想死守著友情的忠誠與義氣,而限制自己留在原地繼續接受折磨;愛不是因為想依賴對方作為自己情感的連結與出口,而緊抓著對方的每個反應不放;愛不是在病人痛苦不已的時候,還勉強對方要繼續為還活著的人好好活著。


學習道別,學習斷捨離,看似是失去,實則是迎來新生的希望。


「記得我以前說過的話嗎?在世之人一定要更努力的活著。雖然偶爾會哭泣,但要笑得更多、活得更堅強,那才是對所承受之愛的禮儀。」在《孤單又燦爛的鬼怪》最後一集,女主角要重新轉世前與鬼怪告別時,說了上面這段話。我特別喜歡翻譯選用了愛的「禮儀」一詞。


我們認知的「現況」每分每秒都在變動。我們能做的,就只有負起責任地幫助己在每個當下過好生活。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尊重自己當下的每份自由意志與感受,做自己能夠做得到的事,幫助自己找出自我價值感的來源,發展自己情緒抒發與感受連結的管道,學會辨認能夠懂你並且善待你的人。


如此一來,才是對我們得以出生於世的這份愛,最好的禮儀。

2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