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claire.c

project_02_台中風景

text/Judie photo/Claire

2019年,我鮭魚回流,睽違十年後終於又回到台中定居。


我對台中所知甚少,少到當初常常被主編的熟門熟路給煞到,每次跟著他去謎之小巷吃飯,都覺得,「怎麼連這種店你都找得到!」也因此每當學生問我是哪裡人時,我都只能囁嚅著說,「呃……中,中部人。」


但無知也有優點。因為無知,2019年下半年,我真的很享受用全新的眼光審視我的第三家鄉,台中。台中令我大開眼界的地方有四個,在年底,我想要以觀光大嬸的身份,向大家好好推廣。


便宜又大碗的台中式早餐

我是早餐控,每次回台灣放長假的時候,最享受的就是早餐店。在台北的時候我吃卡拉雞蛋餅、巧克力吐司加鮮奶茶,這樣一份要 150 元。回到台中後,這樣一套竟然不到 100 元,我抱著錢包流眼淚。 除此之外,走在路上,常常看到「台中早午餐」這五個字。早午餐在我過分都市化的腦子裡,應該是漢堡、歐姆雷特這類的 300 元料理,但這些早午餐店卻往往是鐵皮屋或是小攤子。某天我鼓起勇氣走進去,竟然是爌肉飯或豬腳飯!一日之初就吃得這麼厚實,台中人真是豪氣! 而這樣一份有肉、有飯、有菜、還有蘿蔔乾的「飯」(另外還有便當可以選擇,就更澎湃了!),竟然只要 50 元。我立刻跪在地上封台中為最宜人居的城市!


超過晚上10點就沒得搭的台中公車

剛和朋友一起從台北下來時,我們兩人用享受台北夜生活的方式在台中亂繞,從南屯區一路晃到北區,結果登愣!十點以後竟然沒有公車!只好一路搭計程車回住宿的房間,繞了半個台中。台中的大眾交通工具真的不算發達,現在長居在台中了,我還是沒錢買機車,天天走二十幾分鐘去上班。學生聽到之後都感到納悶,因為在台中,沒有機車就像是沒有腳一樣。公車,充其量只能說是拐杖,唯一的優點就是,這拐杖 10 公里免費!


宜人無比的台中房價

大學的時候住在文山區附近,十年前,文山區的房價,大概 8000 元可以租到一個像是鳥籠的套房,爬進陰暗的公寓裡,一層樓的住家被切成6到7份,每個人都龜縮在裡面。這幾年台北的房價聽說沒有好到哪裡去,上班族朋友們想要寬廣一點點的空間,至少一萬元起跳。我在租屋網蒐集租屋資訊時找到一間 8000 元上下的套房,但裡面寬廣的讓我可以擺下一台洗衣機,都還有餘裕在旁邊訓練小狗跳火圈。我以為自己賺到了,跑去學校跟同事們炫耀。


「你,你這麼貴,貴,貴,你租得下去??」 我瞬間又變成了不知米價、價值觀偏差的外來者,可是同事啊,這間房間跟我舊金山的房間一樣大,房租卻只要三分之一啊!


台中真的不下雨

同上,住在文山區,基本上就是渴了都不用帶水壺,直接嘴巴張開,天空隨時都在降雨。回台中幾個月了,我似乎只用過三次雨傘,出門的「手機、錢包、雨傘、鑰匙、水」口訣到了台中,雨傘顯得非常突兀。可惜相對的,沒有雨水打擊灰塵,空汙顯得非常嚴重。前幾天上台北玩,我竟然在台北市區大吸好幾口氣,連台北的空氣都讓我感到新鮮。


流浪了一圈回到台中,開心 2019 年給我一個機會重新認識這塊土地。接下來八個月,也請多多指教。

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