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claire.c

project_01_減法也是一種努力

text、photo/Janice

今年對我來說是有很多進展的一年。

第一個進展,是在今年的前半段終於圓滿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第二個進展,是在今年的下半段透過子彈筆記,養成一套自己的生活習慣。 第三個進展,是我的斷捨離的練習,從清理掉不適合自己的衣服,到生活空間只留下自己會用的物品,最後甚至開始清理掉不適合自己的關係。

三件事看似毫不相干實則環環相扣。

今年上半年我終於辭退我的第一份工作,因為覺得這份工作已經不再適合我。在這過程中歷經了很多自己的掙扎與猶豫,害怕自己辜負老闆及主管的期待,但最後我還是決定要勇於說出自己的這個決定。這對於總是能夠先一步體察到對方的期望的我來說,並不是一個很容易的決定。我記得提出辭呈的前一晚我壓力大到免疫系統失調長了很痛的皰疹。但無論如何,現在我慶幸自己當初有勇敢提出這個決定,沒有讓自己在不適合的環境繼續被消耗下去。

在辭去工作不久後,某次和朋友聊天的過程接觸到了子彈筆記。它是一種把大目標切割為小目標,並且所有一切都要自己親手謄寫在筆記本上的一種筆記思考術,可以有效幫助自己追蹤自己的計畫。一開始練習的時候,會發現有些目標規劃了卻達不到,便會在這個實踐的過程中,逐漸地更加認識自己。在上份工作結束後,我意識到我有一個很大的弱點就是健康與體力不足。過去兩年鬆散的生活習慣和失眠的影響,讓我失去良好的體質與精力可以應付外界挑戰。透過子彈筆記的追蹤,我一步一步養成了規律的生活飲食習慣,開始自己料理自己的三餐、減少外食,甚至慢慢喜歡上了運動。高中、大學時期的朋友聽到我會煮飯和運動,都覺得:「咦這是我認識的某某某嗎?」但也從她們的詫異中清楚意識到了自己的變化。

在培養自己良好的生活習慣的同時,我也持續地在做衣服的斷捨離。一邊與自己的慾望打交道,也一邊摸索著自己的喜好。更加確立比起華美的衣服,自己更喜歡親膚舒適,而且穿搭實用性高的單品,不再輕易被一時的流行所誘惑。現在購物前,都會三思三思再三思,以至於太燒腦使得購物也不再是個愉快舒壓的事情了。包括自己身邊的物品,只要是沒有用到的就會清出不囤積。我沒有極端到家裡變得一無所有,但是至少現在我有什麼東西,我都清清楚楚。不僅與我的物品們建立了安穩的關係,也會在每次消費時,更意識到自己要如何避免衝動決定或是情緒性的購物以減少浪費。

最後是在今年的倒數第二個月,我終於下定決心慢慢放手一段我很難割捨的友誼,不再讓過去的壞或好牽絆著我。因為不管我怎麼努力,這段關係都已經不適合現在的我。離開一段不適合自己的關係也許對別人來說理所當然,但對於以往覺得關係比自己重要的我來說,卻是一條需要不斷鋪陳許多對自己的諒解,才終於能夠釋懷地選擇的一條路。

正因為有這一年下來所做的所有努力,我為自己所做的每一步都讓我更加理解,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比照顧好自己更加重要。這並不是指自私,而是指懂得珍惜自己。套句朋友的話:「愛自己、照顧好自己是最環保的一件事。」因為知道如何照顧好自己,妳就不會製造情緒垃圾給別人,也不會因為逃避內心的痛苦想要胡亂消費浪費地球資源。因為想要珍重自己,妳開始想要把不屬於自己的情緒壓力和期待還給對方。

好好的理解與尊重自己,不任別人的期待侵蝕自己的心靈,大概是我今年獲得最珍貴的禮物了。最後點播一首楊丞琳的〈刪拾 Delete, Reset〉,願我們都能坦然面對自己的每一份情緒起伏,陪伴自己走過人生的低谷。

2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