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claire.c

project_02_中年女子的練習

text、photo/Judie


即將邁入三十歲,最近不約而同的,和不同階段的朋友聊到初老的煩惱。初老的煩惱有很多種,比如說在二十八歲的時候,被以為會結婚的男朋友甩了,對方還無縫接軌;或是聽說人類在三十二歲之後,就會被資方視為難使用的勞動力而嫌棄之,但偏偏在將近三十歲時仍找不到人生目標,想著轉職,卻又怕轉職之後過的更不好。


其實煩惱這件事情說穿了就是恐懼,無論是害怕自己嫁不出去,或是即將成為他人唾棄的青壯年等等,這些恐懼都會讓自己陷入無以名狀的憂愁裡面,並且把不應該是煩惱的事情拿來糾結一番。當這樣的狀態持續太久,就會跌進自己創造的憂愁假說之中。


舉例而言,被無縫接軌甚至劈腿的前男友甩了,如果舉辦公投,每個人都會點頭表示,錯的絕對是這個負心漢。但是陷在憂愁之中,感到價值低落的自己,反而會懷疑是不是之前飯菜煮得不夠好吃?如果當初有好好的去上廚藝課,是不是一切都會不一樣?卻忘了,最美的女性是在自己擅長的領域熠熠生輝的那一款。也忘了,就算你飯煮的再濕潤 Q 彈,只要他想要劈腿,他就可以劈腿。在這樣的情境裡面,以為自己廚藝不精而感到萬般悔恨,就是自己創造的憂愁假說,俗話稱為眼睛業障重。


雖然不是什麼偉大的上人,但身為一個從十五歲開始,就每個月固定被月經拖累的女性,我在消滅憂愁假說這件事情上,也算是小有心得,而這,是需要經年累月地練習的。


首先第一步,就是要先認情「認真就輸了」這個概念。小時候總是聽著廢物組員說這句話翻白眼,但是身為一個即將邁入中年的女子,請一定要看破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事情,嗯,認真就輸了。你以為你的老闆很在乎你的業績?其實他在乎的是你會不會害他被上頭罵;你以為他被上頭罵就會開除你?但他其實也很怕下一個來的人要訓練很久,還會比你雷。說穿了這世道之下,大部分的人都只在乎自己,因為他們都只在乎自己,所以如果你拿著別人的壓力來壓迫自己,你就會輸到脫褲子。


第二步,就是創造一個口訣。這部分就會談到我在開始上班後建立起的憂愁假說:我的錢不夠用!!很神秘的,當我還是窮學生的時候,我只有在戶頭不到一萬元時才會擔心這件事。當我開始賺錢,照理來說我應該要感到非常富足,每個月興高采烈的存一萬元進去,但事實上,我常看著有五萬元的存款簿唉聲嘆氣,懷疑我會不會三十歲的時候餓死在街頭。直到那天和好友去了一趟阿里山,回程的路上搭配黑魔女2,我才恍然大悟,哇原來活千年的神木可是沒有在煩惱錢太少的呢!原來,我這個就叫做貪心啊!你以為菲利普王子的媽媽建造武器是險惡,但其實不是,他就只是貪心而已。因為貪心,所以要存很多很多,不然就會慌張。領悟這個念頭之後,我自創了一個口訣:我是神木仙子。每當我又開始擔心錢不夠用、擔心存不夠快、擔心花太多給別人自己會沒有的時候,我就唸這口訣,當一個神木先子該有的樣子。久而久之,就能消滅這憂愁假說,不知道自己在煩惱啥了。


人們總是說長大之後煩惱就會跟著增加,但煩惱的副作用太多,實在不值得留戀,想要當個皺紋比較少的中年女子,漂漂亮亮地邁入三十歲,就先面對「認真就輸了」這概念,然後創一個,或是好幾個,自己需要的口訣吧。

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