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claire.c

project_01_快樂的團聚與贈與時刻

text/Judie photo/Claire



歲末年初是各國用不同名目團聚、慶祝的時刻,也成了我最期待的日子。


在美國居住的那段時間,我常常到好朋友榮恩家過聖誕節。第一年還不懂得入境隨俗,平安夜當天才發現美國人榮恩有在聖誕樹下幫我準備禮物,匆匆忙忙地在他女朋友阿曼達去超市採買的時候,我跑去不同走道隨手抓了個冰雪奇緣的娃娃濫竽充數。他們嘴上說著好可愛,但我內心卻很羞赧,因為我連吊牌都忘了剪。


隔年,我學乖了,知道要再去找他們過節,我幾個禮拜前就去逛百貨公司。在臺灣的時候,總覺得聖誕節是個資本家仰頭大笑、消費者莫名其妙掏出紙鈔的節日。但那一次,我卻感受到了一股真心,是每一個手指頭碰觸到的物品,都可能傳遞我對榮恩和阿曼達的感激之情;是走在偌大的商場裡,店員對你微笑時,你不再在心裡揮舞著寶劍,叫他別來騙你的錢,而是無須言語就能互相瞭解,我們都在幫喜歡的人選一份適合的禮物,如果能剛好找到那個命運的禮盒,彼此都會開心。


同樣的,商場裡播放的聖誕歌曲也不再刺耳、不再令我感到疏離,我知道我融入了一場文化盛宴,這盛宴讓我明白,為什麼有些洋人總說,給紅包的習俗太過簡陋,替對方挑禮物,才能看出你平時觀察有多深、對他有多瞭解、又花了多少時間。理解了這些,我才能和聖誕老公公一樣捧著肚子呵呵笑。


今年,回到臺灣,我終於要發出人生第一個(到第十五個)紅包。第一次當贈與者才發現,即便習俗不同,但這絕非洋人說的,不過是給給錢所以沒有誠意。每一個要被填滿的紅包袋,都承載了這麼多年來對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叔叔阿姨、以及弟弟妹妹的感謝,謝謝一年又一年,我們快樂的一起度過,希望這點小小心意,能夠傳遞出這樣的心情。帶著這樣的意志,才能不看小資族水位不斷下降的銀行水庫,洋人們,我們這種薪水不高不低的傢伙,可是帶著一股鋼鐵意志與豪氣在發紅包的啊!


大概也是此時,才能理解阿公每年精心準備不同的活動、給大家抽紅包時,那種期望每個人都好的深意,看著家裡每個人聚在一起,握著象徵幸福吉祥的紅包,是多麽幸福的事啊;也是這個時候才明白,二阿姨每年紅包袋上充滿創意的吉祥話,原來是各種巧思的集結,比起吉祥如意、年年有餘,二阿姨更想說些,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因人而異的祝福話語。同樣是第一次包紅包的妹妹,早上打給我,喜孜孜地說他在準備每個人客製的紅包袋,雖然不知道大家是否真的會收藏,但心意這件事就是如此無價。


即便方式不同,甚至有些國家並沒有在這樣的節慶贈禮的習俗,但祝福的心卻是一樣的。在一年即將結束或是開始的這段時間,期待能因為團聚而被溫暖了心,帶著感激的心情回顧過去、並邁向人生的新階段。

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